2012年5月15日 星期二

珊瑚

我們依據珊瑚的外型把牠們分為三大類,有石珊瑚、軟珊瑚和柳珊瑚,其中,石珊瑚是具有堅硬如石頭般碳酸鈣骨骼的珊瑚,軟珊瑚則是形態很柔軟的珊瑚,而柳珊瑚則是形態像樹的珊瑚,牠們分為八放和六放,八放是捕食的觸手數量是八的倍數,六放是捕食的觸手數量是六的倍數,軟珊瑚和柳珊瑚是八放,石珊瑚是六放,牠們的到了晚上或陽光不足的時候,才把觸手伸出來捕捉食物。
珊瑚還有分有性生殖和無性生殖,有性生殖就是經由精子和卵子的結合,發育為珊瑚幼蟲,無性生殖是以分裂、出芽、斷裂等方式,快速地擴展建立群體。
我去帛琉的時候,第一站浮淺點事就是軟珊瑚,我下去後,就在比較淺的地方看到幾株軟珊瑚,牠們就跟下面軟珊瑚的圖片一樣﹝因為沒有水中相機,所以無法拍牠們﹞。
之後,我去另外一個浮淺點,我在那邊到許多的石珊瑚,我回台灣後,查到石珊瑚有很多不同的型態,有軸孔珊瑚、鹿角珊瑚、菊珊瑚、腦紋珊瑚......等,我在那邊看到的是鹿角珊瑚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軟珊瑚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圖片來源:http://www.ktnp.gov.tw/coral/02/02_6.htm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柳珊瑚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圖片來源:http://lingzis.51.net/gle/nansha.htm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石珊瑚
圖片來源:http://blog.yam.com/from30/article/15834154

參考資料:http://proj1.sinica.edu.tw/~tcrs/index.files/coral.htm台灣珊瑚礁協會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