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5月25日 星期五

台灣馬口魚

分布:台灣西部各個溪流中上游,而後因為人為引進,台灣東部溪流也有牠的蹤跡,是特有種
特徵:本魚體側扁,具一對細小紅色短觸鬚。魚體灰褐色,腹部白,特徵是體側中央具一明顯的黑色寬縱帶。尾鰭叉形,成熟雄魚吻部具追星,腹鰭和胸鰭鮠鮮紅色;雌魚顏色較淡,體長可達20公分。
習性:喜歡低溫而潔淨的水域,泳力強,多棲息在河川中、上游,幼魚大多喜歡在水潭邊的淺灘緩流處活動,是雜食性,常吃附著在石頭上的藻類與昆蟲。
我去竹子湖時,除了有抓台灣石賓已外,還有抓三隻台灣馬口魚。回家後,我就把牠們放到大魚缸裡。
我在一開始,我一直不知道他們是哪一種魚,值道有義天,我去關渡自然公園的遊客中心,我看到有一張照片裡的魚跟牠們一樣,我就確認他們是台灣馬口魚
之後,我上網查資料,我看到他們生活在高溶氧量的水域裡,所以我就幫牠們在水裡打氣。
參考資料:台灣大百科全書http://taiwanpedia.culture.tw/web/content?ID=7192

沒有留言: